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
随社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450|回复: 18

[进程] 随社第十五届诗词风云《民国风》背景及马甲表

[复制链接]

14

主题

163

帖子

431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431
发表于 2020-5-23 09:31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社区。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民国时期,中国刚刚从封建王朝的帝国大梦中觉醒出来,无论从政治、文化、经济各个方面,都表现出了强烈的改革意识。政治上北洋政府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解除党禁、报禁的时期,尽管内战不断,但此时的政治体制出现了三权分立、地方自治的雏形,这时的中国拥有当时最先进的政治体制—总统制。经济上中国开始向近现代社会转型,出现了大量的民营企业、华资银行,轻工业如纺织业、面粉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。文化方面,北洋政府的言论自由、结社自由,极大促进了新文化运动的发展,中国近现代几乎所有的文化大师都涌现在这个时期。在民主与科学的两面旗帜下,各种思潮自由传播,各种学说百家争鸣,极大促进了中国的个性解放以及科学文化事业的发展。那个时代的文化方面的成就,至今无法超越。这个时期涌现了大量的文化大师和文学青年,在那个乱世之中留给后面无数美好的文字与故事。


14

主题

163

帖子

431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431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5-23 09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黛痕 于 2020-5-27 11:31 编辑

1.林徽因:(1904~1955),女,生于浙江杭州。容貌姣好,才华横溢,是民国时期的四大美人之首,在诗歌方面有着极高的天赋。中国著名建筑师、诗人、作家。人民英雄纪念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深化方案的设计者,建筑师梁思成的第一任妻子。
2.徐志摩:(1897~1931),男,生于浙江嘉兴,新月派代表诗人,代表作《再别康桥》、《冷翡翠的一夜》。与林徽因有一段情感交往,林嫁给梁思成后,徐志摩与陆小曼相识并热恋。1931年因飞机失事罹难。
3.梁思成:(1901~1972),男,生于日本东京,清末改革家梁启超之子,建筑历史学家、建筑教育家、建筑师,毕生致力于中国古代建筑的研究和保护。1924年和林徽因一起赴美求学,1928年与林徽因结婚。
4.陆小曼:(1903~1965),女,江苏常州人,近代女画家,且擅长戏剧、散文。民国著名名媛,和唐瑛并称“南唐北陆”。与徐志摩的婚恋成为著名近代人物。

5.唐瑛:(1910~1986),女,精通英文,擅昆曲,舞姿曼妙,谈吐高雅,旧上海的头牌交际花。有两段婚姻,1948年去了香港,后移民美国。

6.郁达夫:(1896~1945),男,生于浙江富阳,爱国文学家。其散文中常表达出强烈的颓废和憎恨的伤感情绪。代表作有自传体小说《沉沦》。第二任妻子王映霞。
7.王映霞:(1908~2000),女,浙江杭州人,当年有杭州第一美人之称,1928年在西子湖畔与郁达夫举行婚礼,后因感情有隙而离婚。
8.庐隐:(1898~1934),女,福建闽侯人,原名黄英、黄淑仪,笔名庐隐,有隐去庐山真面目的意思。五四时期著名的作家,与冰心、林徽因齐名并被称为“福州三大才女”。

9.林语堂:(1895~1976),男,生于福建漳州,中国现代著名作家、学者、翻译家、语言学家,新道家代表人物。作品包括小说《京华烟云》《啼笑皆非》。散文和杂文文集《人生的盛宴》《生活的艺术》以及译著《东坡诗文选》《浮生六记》等。
10.邵洵美:(1908~1968),男,浙江余姚人,新月派诗人、散文家、出版家、翻译家。眉清目秀、长发高额、有“希腊式完美的鼻子”的美男子邵洵美,有点“纨绔子弟”的味道,又是个有贵族气质的诗人。
11.吕碧城:(1883~1943),女,生于安徽旌德,女权运动的首倡者之一,中国女子教育的先驱,开创近代教育史上女子执掌校政先例的民国奇才女。被赞为“近三百年来最后一位女词人”、与秋瑾被称为“女子双侠” ,诗人、政论家、社会活动家、资本家。20世纪头一二十年间,中国文坛、女界以至整个社交界,曾有过“绛帷独拥人争羡,到处咸推吕碧城”的一大景观。

12.谢婉莹:(1900~1999),女,福建福州人,笔名冰心,现代著名诗人、作家、翻译家、儿童文学家。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的爆发,让冰心把自己的身心投入了时代的潮流之中,发表了很多小说和新诗,20岁出头的冰心,已经名满中国文坛。
13.陈洵,字述叔,别号海绡 。少有才思,聪慧非凡,尤好填词。归安朱孝臧见其词,甚加推许,尝称新会陈述叔、临桂况夔笙为并世两雄,无与抗手。又为校印所著《海绡词》,并题句曰:雕虫手,千古亦才难。新拜海南为上将,试要临桂角中原,来者孰登坛?亦见其推许之至矣。其后复收入《沧海遗音集》,共二卷。洵生性孤峭,少与顺德黄节善。番禺梁鼎芬每为扬誉,并称陈词黄诗


14.苏曼殊:(1884~1918),男,广东香山人,近代作家、诗人、翻译家,原名戬,1903年,在广东惠州削发为僧,法号曼殊。苏曼殊一生能诗擅画,通晓日文、英文、梵文等多种文字,在诗歌、小说等多种领域皆取得了成就。他的诗风“清艳明秀”,别具一格,在当时影响甚大。

15.马相伯(1840年4月7日—1939年11月4日),原名马志德,圣名若瑟,又名钦善、建常、绍良,字斯藏,又字相伯、湘伯、芗伯,以字行,别署求在我者,晚号华封老人。中国著名教育家,震旦大学复旦大学复旦中学向明中学创始人兼首任校长,爱国人士,耶稣会神学博士。后人辑有《马相伯先生文集》。

16.沈从文:(1902~1988),男,湖南凤凰人,作家、历史文物研究家。14岁时,他投身行伍,浪迹湘川黔边境地区。1924年开始文学创作,撰写出版了《长河》、《边城》等小说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4

主题

163

帖子

431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431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5-23 09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黛痕 于 2020-5-27 08:59 编辑

17.丁玲:(1904~1986),女,湖南临澧人,现代女作家、散文家。是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战士,她的一生和中国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。她在23岁时写出了《莎菲女士的日记》,表现出“五·四”运动后觉醒的知识青年的痛苦与追求,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反响。

18.石评梅:(1902~1928),中国近现代女作家、革命活动家,“民国四大才女”之一。 原名汝壁,因爱慕梅花之俏丽坚贞,自取笔名石评梅。

19.胡适:(1891~1961),男,安徽绩溪人,提倡文学改良而成为新文化运动的领袖之一,是第一位提倡白话文、新诗的学者,致力于推翻二千多年的文言文,虽与陈独秀政见不合,但与其同为五四运动的核心人物,对中国近代史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。

20.苏雪林:(1897~1999),女,生于浙江瑞安,一生从事教育,先后在沪江大学、安徽大学、武汉大学任教。后到台湾师范大学、成功大学任教。她笔耕不辍,被喻为文坛的常青树。

21.凌叔华:(1900~1990),女,生于北京,新文化运动时期著名文学作家和画家。

22.汪兆铭:(1883~1944),男,生于广东三水,笔名精卫,早年投身革命,曾谋刺清摄政王载沣未遂,袁世凯统治时期到法国留学。回国后于1919年在孙中山领导下,驻上海创办《建设》杂志。1921年孙文在广州就任大总统,汪精卫任广东省教育会长、广东政府顾问。1924年任中央宣传部长。后期思想明显退变,于抗日战争期间投靠日本,在南京成立伪国民政府,沦为汉奸。

23.陈璧君:(1891~1959),女,广东新会人,马来西亚巨商之女,1912年与汪精卫结婚。性格泼辣,对汪精卫的政治理念有较大的影响。

24.梁启超(1873年2月23日—1929年1月19日),字卓如,一字任甫,号任公,又号饮冰室主人、饮冰子、哀时客、中国之新民、自由斋主人。清朝光绪年间举人,中国近代思想家、政治家、教育家、史学家、文学家。戊戌变法(百日维新)领袖之一、中国近代维新派、新法家代表人物。其著作合编为《饮冰室合集》。
25.孟小冬:(1907~1977),女,北平人,梨园世家出身,是早年京剧优秀的女老生。人称“冬皇”的孟小冬。是京剧著名老生余叔岩的弟子,余派的优秀传人之一。与梅兰芳有一段恋情。

26.梅兰芳:(1894~1961),男,北京人,京剧大师。“四大名旦”之首,“梅派”艺术创始的人。

27.齐白石:(1864~1957),男,湖南长沙人,是近现代中国绘画大师,世界文化名人。擅画花鸟、虫鱼、山水、人物,笔墨雄浑滋润,色彩浓艳明快,造型简练生动,意境淳厚朴实。所作鱼虾虫蟹,天趣横生。

28.钱钟书(1910年-1998年),1910年11月21日出生于江苏无锡,原名仰先,字哲良,后改名钟书,字默存,号槐聚,曾用笔名中书君,中国现代作家、文学研究家。1929年,考入清华大学外文系。1932年,在清华大学古月堂前结识杨绛

钱钟书学富五车、才高八斗,被誉为是“博学鸿儒”、“文化昆仑”。他还是个幽默大师,他健谈善辩,口若悬河,舌璨莲花,隽思妙语,常常令人捧腹。钱氏的健谈雄辩大有孟子、韩愈遗风,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几乎无人不晓。

29.杨绛(1911年7月17日—2016年5月25日),本名杨季康,江苏无锡人,中国著名的作家,戏剧家、翻译家。钱钟书夫人。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杨先生被钱先生称为“最贤的妻,最才的女”。

30.周树人:(1881~1936),男,浙江绍兴人,笔名鲁迅。著名的文学家、思想家、民主战士,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,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。

31.辜鸿铭(1857.7.18-1928.4.30),字汤生,号立诚,自称慵人、东西南北人,又别署为汉滨读易者、冬烘先生,英文名字Tomson。祖籍福建省惠安县, 生于南洋英属马来西亚槟榔屿。学博中西,号称"清末怪杰",精通英、法、德、拉丁、希腊、马来亚等9种语言,获13个博士学位,是满清时代精通西洋科学、语言兼及东方华学的中国第一人.他翻译了中国"四书"中的三部--《论语》、《中庸》和《大学》,创获甚巨;并著有《中国的牛津运动》(原名《清流传》)和《中国人的精神》(原名《春秋大义》)等英文书,热衷向西方人宣传东方的文化和精神,并产生了重大的影响,西方人曾流传一句话:到中国可以不看三大殿,不可不看辜鸿铭。

32.许广平:(1898~1968),女,广东番禺人,鲁迅的第二任妻子。1917年就读天津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预科,担任天津爱国同志会会刊《醒世周刊》主编,并在周恩来领导下参加了“五四”运动。1923年考入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国文系,成为鲁迅的学生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4

主题

163

帖子

431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431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5-23 09:32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黛痕 于 2020-5-24 10:45 编辑

33.张兆和(1910915-2003216),女,安徽合肥人。现代作家沈从文先生之妻。1932年毕业于中国公学大学部外语系。毕业后任中学教师,1949年就读于华北大学二部。1941年开始发表作品,著有短篇小说集《湖畔》、《从文家书》等。曾任北京师范大学附中、师大二附中教师和《人民文学》编辑。


34.张充和(1914--2015618),女,出生于上海,祖籍合肥,为淮军主将、两广总督署直隶总督张树声的曾孙女,苏州教育家张武龄的四女("合肥四姐妹"中的小妹)。1948 年11月,张充和与汉思喜结秦晋,次年1月双双赴美定居。张充和在1949年随夫君赴美后,50多年来,在哈佛、耶鲁等20多所大学执教,传授书法和昆曲,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默默地耕耘了一生。被誉为民国闺秀、"最后的才女"。

35.张爱玲(1920年9月30日—1995年9月1日左右),原名张煐,笔名梁京,祖籍河北丰润,生于上海,中国现代女作家。7岁开始写小说,12岁开始在校刊和杂志上发表作品。1943至1944年,创作和发表了《沉香屑·第一炉香》《沉香屑·第二炉香》《茉莉香片》《倾城之恋》《红玫瑰与白玫瑰》等小说。1955年,张爱玲赴美国定居。1969年以后主要从事古典小说的研究,著有红学论集《红楼梦魇》。1995年9月在美国洛杉矶去世,终年75岁。有《张爱玲全集》行世。

36.胡兰成(1906228日-1981725日),中国现代作家,原名胡积蕊,小名蕊生,浙江嵊县人,张爱玲的第一任丈夫。胡兰成年轻时曾在燕京大学旁听课程,擅长写作,后追随汪精卫因其为汪精卫执笔而被列为著名汉奸。1940年发表卖国社论《战难,和亦不易》,在中国抗战最艰难的时期鼓吹和虽不易但也要和,为汪精卫的卖国行径洗白。1945年日军战败投降,胡兰成借道香港逃亡日本,晚年旅居台湾开课教书,其文学才能曾影响部分台湾文人1976年因其汉奸背景被迫离开台湾,1981725日因心脏衰竭死于日本东京。代表作有《今生今世》、《山河岁月》、《禅是一枝花》、《中国文学史话》、《今日何日兮 [1] 等。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4

主题

163

帖子

431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431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5-23 10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黛痕 于 2020-5-23 10:36 编辑

  总提示字数超过限制是什么鬼?而且排好的版一分开就变了先这么着,有喜欢的马甲可以自带,喊一声蜜再加上~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276

主题

6892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超级版主

随社社员、理事、论管员成员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15293

社课进士社课状元优秀版主

发表于 2020-5-23 15:03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為啥不是鬢邊不是海棠紅???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276

主题

6892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超级版主

随社社员、理事、论管员成员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15293

社课进士社课状元优秀版主

发表于 2020-5-23 15:03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這個已經玩過了!!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9

主题

157

帖子

423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423
发表于 2020-5-23 18:11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开场背景介绍,帅极了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9

主题

157

帖子

423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423
发表于 2020-5-23 18:14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重点词:解除党禁,报禁;三权分离;民主;科学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

主题

12

帖子

30

积分

新手上路

Rank: 1

积分
30
发表于 2020-5-24 11:58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青青抱抱,好久不见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4

主题

163

帖子

431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431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5-24 14:45 | 显示全部楼层
火鸟 发表于 2020-5-23 15:03
為啥不是鬢邊不是海棠紅???

我鸟,我也木法子,跑跑吹哨就青睐俩背景,一是知青,二是民国。你懂的。。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4

主题

163

帖子

431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431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5-24 14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飞天小魔女 发表于 2020-5-24 11:58
青青抱抱,好久不见

小红小红你来啦,么么么么哒~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9

主题

157

帖子

423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423
发表于 2020-5-25 15:42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火鸟 发表于 2020-5-23 15:03
為啥不是鬢邊不是海棠紅???

鬓边不是海棠红,不适宜做风云背景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276

主题

6892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超级版主

随社社员、理事、论管员成员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15293

社课进士社课状元优秀版主

发表于 2020-5-25 16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黛痕 发表于 2020-5-24 14:45
我鸟,我也木法子,跑跑吹哨就青睐俩背景,一是知青,二是民国。你懂的。。。 ...

我不玩了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276

主题

6892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超级版主

随社社员、理事、论管员成员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15293

社课进士社课状元优秀版主

发表于 2020-5-25 16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一回生 发表于 2020-5-25 15:42
鬓边不是海棠红,不适宜做风云背景

谁说的,站出来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9

主题

157

帖子

423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423
发表于 2020-5-26 13:32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火鸟 发表于 2020-5-25 16:31
谁说的,站出来

那个,剧情烂,演的也烂。。哈哈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76

主题

3985

帖子

8023

积分

管理员

随社副社长、理事、论管会成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8023

社课进士社课榜眼

发表于 2020-5-26 18:46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允许自带吧,民国好马甲多啊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11

主题

4523

帖子

8432

积分

超级版主

随社编辑常理、理事、论管会成员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8432

社课进士优秀版主

发表于 2020-5-27 16:34 | 显示全部楼层

我打死你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6

主题

109

帖子

281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281
发表于 2020-5-27 16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
哈哈哈哈


月如冰,花似锦。客枕。风凛。销尽清魂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随社  

GMT+8, 2020-6-3 18:19 , Processed in 0.066265 second(s), 5 queries , File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3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